工作动态

防灾减灾必须掌握的几个技能

来源:安全管理处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601

防灾减灾必须掌握的几个技能

一、预防地震

二、海啸预防

海啸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波速每小时700 — 800千米,海啸预警的物理基础在于地震波传播速度比海啸的传播速度快,对于“远洋海啸”比较有效。

1.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

2.如果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袭来,都应以最快速度撤离岸边。

3.海啸前海水异常退去时往往会把鱼虾等许多海生动物留在浅滩,场面蔚为壮观。此时千万不要前去捡鱼或看热闹,应当迅速离开海岸,向内陆高处转移。

三、预防洪水


四、预防泥石流


泥石流发生的前兆特征:

(1) :主河流水位上涨和正常流水突然中断,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或水量突然减少。

(2)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

(3)泥石流沟谷上游出现了异常气味。

(4)泥石流沟谷出现了滑坡堵沟。

(5)泥石流支沟出现小型泥石流。

(6) 动物出现鸡犬不宁、老鼠搬家等异常现象。

(7)区内突降特大暴雨等。

如何预防:

(1) 面临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人员应立即撤离,不要贪恋任何财物。

(2)已经形成崩塌时,邻近的人员要立即向滑坡、危岩体两侧迅速跑,严禁沿滑坡、危岩体流动的上下方向逃离,如果确实不能逃离,要迅速找一陡坎,背靠陡坎蹲下,千万不能躲在地势低洼处。

(3)在大、暴雨期间,从事室外各项活动时,严禁在滑坡体上、滑坡体后壁、侧壁附近及滑坡体前缘地带停留。

(4)在泥石流易发区大暴雨时要选择安全地带停留,无论沟谷是否发生过泥石流,都要严禁在沟内、沟口地带停留。

五、预防台风

六、预防雷电暴雨

七、预防龙卷风

龙卷风以每小时数百公里的时速,把沿途的一切东西都吸到它的“漏斗”里,直到风力减弱,再把吸进来的东西抛出来,最强的龙卷风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房屋连同房屋内的一切抛向天空。

龙卷风的防范与自救:
1
、龙卷风在地面移动的速度很快,千万别好奇去拍摄或者接近,等到想跑的时候根本来不及了。

2、即便龙卷风还有一定距离,为了预防危险,我们也需要尽量快速远离。龙卷风的运动路径多为直线,当遇到龙卷风时,需要向与龙卷风移动方向垂直的方向逃避。

3、如果龙卷风迫近了,假设我们在车里,需要立即离开车辆,到附近找坚固的建筑物躲避。遇到较强的龙卷风,车辆也同样会飞上天,这时汽车不安全。

4、坚决不能到板房等不坚固的建筑中躲避龙卷风!最好躲在多层的混凝土建筑中。如果在板房中发现龙卷风迫近,尽快转移到坚固建筑中。

5、即便在坚固的建筑中,也不要靠近大门或窗户。窗户在龙卷风面前不堪一击,被龙卷风吸碎的玻璃还会如子弹一样乱飞。正确的做法是到洗手间或房间角落等结构坚固的地方蹲下,保护好头部。如果周围有固定在墙面或地面的坚固物体,请牢牢抓住。

6、假设真的在户外,也找不到坚固的建筑物,但是龙卷风迫近了该怎么办呢?寻找远离大树和电杆的低洼地势或有坚固物品遮蔽的地方,迅速趴下,全身伸平,肌肉用力紧贴地面(能找到固定在地面的坚固抓握物最好),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龙卷风的伤害。

八、用火安全

家庭防火口诀38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安全管理处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