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宿舍消防安全警示

来源:安全管理处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31

宿舍消防安全警示


    秋冬季节是火灾高发期,为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避免发生火灾事故。学校安全管理处提醒广大学子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疏散逃生技能,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一、严禁私接乱接电源。

在宿舍内不少同学从室内插头处私接电源充电或其他用途,有的甚至将电线、电器从垫被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或者在电线灯头、灯管等电器设备上搭挂衣物或烘烤物品,这些都非常危险。

案例:2016年8月26日上午,河南大学一宿舍楼起火,起火原因是宿舍内学生私拉接线板短路造成。


    二、严禁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

    少数同学图方便,违反我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私自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等烧水做饭,有的使用劣质电器等,极易造成短路、超负荷,造成火灾。

案例: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某高校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三、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

    在宿舍内吸烟是宿舍火灾的一大诱因,还应注意不要在宿舍内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

案例:2016年8月14日,烟台某高校2号学生公寓两名留校学生在走廊使用液体酒精炉吃火锅引发火灾。8月17日,同样是该所学校13号学生公寓一楼宿舍留校学生在宿舍点燃了蚊香后外出,因蚊香点燃了可燃物导致整个宿舍全部烧毁,楼内300多人在浓烟中疏散。

    四、严禁携入或四村易燃易爆物品

    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要在宿舍内存放。同时要加强对杀虫剂、Mousse、打火机消毒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不应放在高温或太阳直射的位置。

案例:2015年6月25日凌晨,南京某高校一宿舍楼起火,楼里学生被紧急撤离,火灾原因为学生为庆祝毕业燃放烟花所致。

    五、严禁外出不关电源

充电设备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电脑等每次充电都要几个小时,同学们经常充上电之后就转身去上课,甚至外出也忘记切断电源。充电器长期蓄热,也很容易引发火灾。

案例:2016年5月24日,江西某高校宿舍楼发生火灾,火灾原因为学生在给笔记本电脑充电的过程中,笔记本电池过热导致起火。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安全管理处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