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无毒“防火墙”

来源:安全管理处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36

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无毒“防火墙”

      为加大禁毒宣传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在校学生“识毒、防毒、剧毒”能力,学校安全管理处呼吁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在校学生认真学习“识毒、防毒、剧毒”等禁毒知识,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筑牢拒绝毒品的坚强防线。

 

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获得的,如鸦片就是通过切割未成熟的罂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种天然制品,但绝大部分毒品只能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取得。

 

毒品的种类有哪些?

       传统: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杜冷丁、古柯、可卡因、可待因、那可汀、盐酸二氢埃托啡等。

新型:冰毒、摇头丸、K粉、咖啡因、三唑仑、羟基丁酸、安纳咖、氟硝安定、麦角乙二胺、安眠酮、丁丙诺啡、地西泮、有机溶剂、鼻吸剂等。

 

吸食毒品的危害?

       长期吸毒可以导致患者出现中毒的症状。如患者可以出现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以及定向障碍等。如果突然停用毒品,就会出现戒断反应,可以引起各种并发症,严重的时候可以导致吸毒者死亡。吸毒的人往往会出现精神障碍,比如幻觉和丧失人格等。由于静脉注射毒品常常可以带来感染合并症,常见的有乙肝、艾滋病、梅毒等感染性疾病。网上流传的所谓吸食毒品可以解压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吸食毒品,百害而无一利!

 

毒品离我们很近吗?

       毒品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不要以为不去酒吧和舞厅毒品就不会找上你。事实上,最近几年吸毒贩毒越来越呈现“熟人作案”的趋势,你结识的所谓朋友可能就是贩毒团伙的一员。同时毒品的伪装也越发多样,从糖片到溶于水的粉末,稍有不慎就会“中招”。正如禁毒宣传所言,“毒品善伪装,千万别上当”。

 

别人吸毒与我无关?

      大错特错!如果发现身边的朋友吸毒,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与之沟通,进行劝戒。如果无论如何对你的劝戒也不会认同,应该马上放弃沟通并联系国家相关机构帮助其强制戒除。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国家的重视,我国戒毒的成功率正在缓慢上升,戒毒周期一般在三年至五年左右,而这几年的戒毒可能会挽救他的一生。

 

    面对毒品,只有拒绝这一条出路不要因为一次好奇,毁了自己的一生毒品严重危害健康吸毒危害自己,危害家庭危害社会,触犯法律一旦成瘾,应进行戒毒治疗 让我们携起手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拥抱美好人生。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安全管理处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